星期四, 一月 07, 2010

最近的反思 - 原创 by 云瑞

posted under by 雨雨 | Edit This

  最近心情很糟糕,非常急躁~感觉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已经奔三了,却还一无所成,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是在几个比较喜欢的论坛逛,但是感觉自己偏离了自己的初衷,不知道为什么。

  近期整理了一下电脑,发现电脑上的资料和软件还真不少,不断的更新,不对的追逐最新最好,但结果到头来却是非常失望的,偶尔有一两个软件用的很顺手,更有甚者,有人说,电脑高手的电脑就是问题多,爱折腾,真的是这样吗?到底怎么回事?仔细分析一下,说的也有一定道理。其实电脑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手段而已,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对于我来说,好像占了太多的比重,除了工作以外,就是在网上逛,我基本比较喜欢美图,壁纸,还有一些软件,就不断的追逐,可是越追逐越失望,发现现在的软件产品,更多的只是追求利润,现在的社会,很现实,什么不花钱,什么不需要钱?所以追求这些貌似也无可厚非,但很遗憾的是,看到很多软件,为了追求利润不择手段,进而演变成流氓、垃圾的恶意软件?真的很无奈,也很痛心。现在的软件玲琅满目,但是很多的功能却貌似越来越多,多的以至于不必要了,而作者也只是一个劲的图一个大,一个全,结果是胡乱拼凑,不伦不类,有些免费的软件,再加上一些乱七八糟的广告,看了简直就让人恶心。这就是当今软件的发展吗?怎么就没那种很纯粹的呢?看看一些软件的作者,真的是更无语了。很多人貌似根本不懂构架,不懂布局,结果产品就是胡乱拼凑,让用的人也不知其所以然,然后一堆网络枪手,叽叽歪歪,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众说纷纭,广大群众被蒙蔽愚弄,然后有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就说是某些真正聪明的人的问题?真的是那样吗?

  我很驽钝,以为软件是为了方便生活,方便使用的。本来追求完善的软件,就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编写者首先也写出来,然后要不断更新维护,可是很遗憾,很多软件的作者,自己都不伦不类,然后还装B,真的很恶心。是哪些软件,不说了,省得招致某些枪手团的围攻。经过这么长时间,我突然发现,自己真的有问题,以后不能再追求这些最新的,而是应该以一种保守的态度来应对,确实,我用了很多软件,测试了很多,有自己的感觉,我选择我喜欢的,适合我的,我渐渐的不再想参与哪些纷争,谁好谁坏?真的很累,而这其中又夹杂着很多利益集团和冲突,调和和洞悉这些问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做到,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突然觉得很不值!成为网民很久了,经过几年的风风雨雨,才看穿了什么高手,斑竹,超级版主和管理的浮名。现在真的对软件有些失望,但自己却又不是一个编程高手,很多都还要用别人的软件?其实到底软件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我想每个人有不同的回答。

  前面几年,在杀毒软件的测评和纷争中,经历了不少。也明白了很多事情,也认识了很多够哥们够意思的朋友,也看清楚了很多人的嘴脸,也明白了这个圈子到底是大概怎么回事?所以,渐渐的,厌倦了参与评论哪个好哪个坏?其实好坏,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本来就是很多因素相互影响的。前面我转载了一个drweb创始人的谈话,在很前面我应该转载了卡巴斯基的谈话,对比一下,两个人都是这个领域的世界级的精英,但相比之下,理念差别很大。所以有人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好的杀软,选择最适合你的杀软,就是好的。每个人考虑的因素不一样,有的人考虑免费,有的人考虑反木马能力,有的人考虑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机器的性能,很多国外的国内的测试,那些组织的,官方的,等等,都只是一个参考,不能全部相信。因为里面也有利益均衡,就跟“全国牙防组”和“专家”一样,没什么可信度。所以基于这点,我更多的从用户角度和产品角度,以及针对问题的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个角度,帮助自己喜爱的产品改进。当然喜欢哪个软件,不喜欢哪个软件,一方面是软件的性能,另外一方面就是心理感受,所以对每个人来说没有很确定的标准。从这里也引发到软件产品,如果这个产品有很强的用途,而且满足使用者的需要,当然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当使用者认为某些缺陷和不足在其优点和用途的可容忍度之内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好的产品。如果一个软件产品能更多的聆听使用者的心声,能不断的创新改进,当然太频繁的更新,只能说明这个产品的开发者要么是个不负责任的人,要么就没什么软件工程的理念。

  软件的最终目的,对于我来说,就是改善生活,提高效率。他们也只是一种产品,是工具。没有必要非要争个谁好谁坏,支持自己喜欢的,帮它改进,就足够了。自己的使用的技巧和心得,也可以和朋友分享,这就足够了。没要必要争论,因为没有东西是完美的,争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分析我这些年的网络生活,很多时候,在充当炮灰,测评我参加了一些,自己也喜欢测试,但是测试来测试去,发现很累,很多软件华丽的外表下面,有些是肮脏的心。流氓行径,隐私窃取,恶意行为,等等,真的很可怕,这些软件是要被唾弃的。还有些,为了追求一些利益,很多广告,这就要权衡用户的容忍度了,这需要自己衡量。所以在软件方面,我觉得还是保守些,满足自己需要就够了,在这些上面耗费很多精力,不值!你是高手,你是大牛又怎么样?这个世界很现实?你所谓的高手谁承认?能给你带来多少收益?恐怕很多民间的人和我一样,至少我这个年龄段的,都是做了人家的炮火。更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我们的单纯和纯真,很卑鄙很无耻,可是这些人恬不知耻的,当他利用完你之后,会把你像垃圾一样丢弃。你花费心血的创作,给别人带来了收益,而你依旧一无所有!贫穷,在这个现实的社会,就是最大的罪!不是我极端,你进入社会,就会有很明确的感觉,只是有时不愿意承认罢了!

  软件是工具,因此可以利用软件和电脑来提高自己?我经过了这些年的悖论,总算有所醒悟,可是年岁也不小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来了,自己不能花费那么多时间了,很后悔。不过电脑上,还是要做一些事情。电脑也是一种载体,承担着一定的功效。可以利用电脑来提高自己的某些技能,如果对某一方面比较爱好,可以利用电脑,提高自己。我感觉一些工作或者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些大厂商的产品,可以考虑,我自己就考虑Adobe的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Fireworks等软件还有CorelDRAW、Painter等,自己做一些图,涂鸦和手绘,想做一些属于自己的,具有创造力的东西。不想再做炮灰了,发挥自己独特的东西,对于编程角度,还是继续自己的C、C#和VB.NET之路,前面乱七八糟,自己的心不定,太浮躁了,也没能学到一些真正的东西,也是一些其他的东西牵扯了我太多的精力,也许有点老了,这些只能作为自己的爱好了。做点能发挥自己创造力的东西,总比做炮灰,跟着人家人云亦云,毫无目的,不能真正体现自我的好。反正我是这样考虑的。提高自己,才是最根本的!


  無極: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faadc10100g8ra.html


0 评论

Make A Comment
top